Fdm打印机操作指南:3D打印机常见问题及处理方法 

3D打印机器制作 /[实战演练]
本帖最后由 老黄哥 于 2018-6-13 14:26 编辑

操作指南:3D打印机常见问题及处理方法.jpg


问题一:一般的3D打印机机器出厂时已调好平台,运输途中会使平台稍微倾斜,用户拿到机器后,可按下面步骤调整平台,散件自组也可参照以下:
  ①将构建平台清理干净或者将它稍稍调高一点。
  ②用一块不掉毛的绒布加上一点点外用酒精或者一些丙酮指甲油清洗剂将平台表面抹干净(丙酮可以在五金店找到,使用它前要认真阅读说明书)。
  ③以上方法不行的话试试旋转构建平台底部上的旋钮,调整平台高度,让平台贴近喷嘴。(调节平台请按照说明书进行平台调节)
  ④如果还是粘不住,运行Replicator校准脚本,在Utilities->Level Build Plate打开。这次用一张更簿的纸片放在平台上进行校准,目的是调整平台让喷嘴更靠近这张纸片。这步可能要多试几次。
  ⑤还有个选择是用Raft方式进行打印,这种方法可让你的打印物体更加容易粘上平台。可避免料与平台粘不住的现象,翘边是因为机器打印空间温度过低,把机器盖子盖好即可。

问题二:打完的模型拿不下来。
  眼看3D打印成品大功告成,但从平台上拔下来时很紧,感觉平台快被我扯掉不。这个问题是由于机器打印空间温度过高,应该使机器打印空间冷却几分钟后再用配置的工具取下成品。同时小编建议如果平台可以加热,可以把平台的温度调试到50到70度之间,加热三分钟左右,稍微一凉,就可以轻松取下我们打印的模型。注意:打印完之后如果强行取下成品,可能造成成品变形或者灼伤手部。强行掰掉会损坏平台精度。

问题三:温度就是升不上来。
  检查看看加热棒、加热电阻的引线,跟延长线之间的压接套,有没有接触不良的问题。或者更换一个加热棒进行尝试。

问题四:挤出头不能顺利挤料,甚至被卡住。
  挤出头没办法顺利挤料,先检查挤丝电机转向是否正确,也可能是挤出头堵塞,可以尝试按以下步骤解决:
  ①通过操作软件把喷头关闭,再移开喷头离开打印中的模型。
  ②把原料从喷头上扒开,防止进一步堵塞。
  ③把喷嘴残留的塑料清走。
  ④开启喷头工作,等喷头里面的材料融化后喷出。
  ⑤把新材料耗材插上喷头。
  注意:在执行的时候一定要先把原料从喷头上拔开是在开启喷头加热情况下进行的,否则会导致堵塞更加严。若无法解决,建议换喷头;挤出头挤料没多久就会卡住,可能是挤出头挤丝电机上的齿轮与轴承之间间隙太大,旋紧挤出头的调节螺母;也可能是挤出头挤丝电机扭矩太小,降低挤丝电机速度或者增大挤丝电机电流。

问题五:喷嘴堵死要怎么清理?铜块跟棕色PEEK管要怎么拆开?
  要把peek跟铜块转开之前,建议要加热到工作温度。这样螺牙之间的胶软化,才不会很难转开,甚至把铜块的螺丝管扭断。但是要小心不要烫到手、不要夹断热敏电阻的引线

问题六:温度接近235度时会突然跳到180度。
  检查看看感温管(热敏电阻)的引线,跟延长线之间的压接套,有没有接触不良的问题。建议换一个感温管即可。

问题七:LCD上显示Err:MINTEMP/Err:MAXTEMP,温度显示0℃或260℃。
  (1)出现MIN时检查看看热敏电阻的引线,跟延长线之间的压接套,有没有接触不良的问题。或者是感温管线接错或者发生断路导致。检查一下接线问题。
  (2)出现MAX时检查加热棒,看看加热棒的引线跟延长线之间是否出现问题导致。如果是漏接或者是断接直接接好就可以。如果还不行就直接更换加热棒。

问题八:打印模型时产生很有规律的水波纹路。
  这个问题大多是Z轴丝杆不直造成的,想办法把丝杆折直(难),或是重新更换丝杆。

问题九:在第一层画小圆的时候小圆会被喷头带走。可以朝着这几个方向来调整,应该会有所改善:
  ①挤出头与打印台的距离稍微再调近一点。
  ②如果使用Slic3r,可以把第一层的挤出线宽,设定成孔径的1.3倍。
  ③降低第一层的打印速度。我自己常用的设定值是25~30mm/s。
  ④打印温度再提高10度试看看。
  ⑤添加代码命令,使喷头贴近打印台。

问题十:3D打印机过程突然中断。
  首先,排除断电的情况,如果是断电引起的,确保打印时候不断电。其次,USB线打印时,先排除电脑故障,如死机,卡,休眠等。确保打印过程中电脑正常。如果电脑没有故障,USB线是否带磁珠,如是,需消除电磁干扰。建议SD卡打印。还有就是中断后看看喷头及平台温度,如果加热显示加热情况下温度,有可能是电源功率不够,多试几次还是出现这种问题,就需要更换打印机电源。

问题十一:如何打印细节的小模型。
  ①打印速度不是越慢越好,打印速度30mm/s是合适保证精度的速度。
  ②小模型不用加支撑,如果打印过程中模型悬空部分如果不长,悬空是可以通过喷嘴的移动速度和吐丝打印出来的,加过支撑反而对于小模型来说更难处理。
  ③小而精心的模型难处理,FDM拉丝和镂空支撑部分会不光滑。
  建议:因为处理起来不容易,最好不要打印过于精细小的模型。

问题十二:接通电源后,板子没反应。可按以下步骤逐步排除故障:
  ①首先检查各部位线头是否松动,接好有松动的部分,通电测试
  ②电源插口内保险管是否损坏,若损坏更坏后通电测试
  ③电源是否损坏(注意电源电压),检查标准:若保险管无损后通电板子仍无放映,则认为电源损坏,更换新的电源测试
  ④以上步骤无问题,通电后板子仍没反应,则板子损坏,更换后检测。

问题十三:打印过程中出现丢步现象。可能有以下因素造成:
  ①打印速度过快,适当减低X、Y电机速度
  ②电机电流过大,导致电机温度过高
  ③皮带过松或太紧
  ④电流过小也会出现电机丢步现象。如果是因为电流过大或者电流过小可以改变电流大小进行修改。


问题十四:步进电机抖动,不正常工作。
  步进电机相序接错,调整线序即可。调整方法为将相应接电机线端口处紧靠边的两根调换一下接口。

问题十五:怎样简便正确的换丝。
  一般新的机器会有一段丝在导丝管内,最好的办法是首先将Z轴下降50mm,然后加热喷嘴到设定的温度(例:ABS230°C)然后进丝,大概进去100mm。再点击退出丝指令将喷头里面存留的丝吐出来,(注意不要用力塞、拔)当里面的存留的丝出来后再重新将新丝进入。操作都是在加热情况下进行。不加热已损坏喷头。

问题十六:作为一个非专业人员如何把平台调平?
  首先将机器连接电脑打印软件,将x、y、z三轴归位后,先将喷嘴在平台四个角大概距离边缘2cm处,进行调整,大概此处距离平台有0.1mm距离。就是一张纸厚度,当平台四周距离喷嘴距离调整好后,再横向移动X轴看喷嘴距离平台效果。

问题十七:平台中间突出。可以用以下方法解决:
  ①利用打印软件,将所要打印模型底部加上平铺层。
  ②加大第一层厚度,使模型可以更好的粘贴到平台上。
  ③更换一个平台。

问题十八:打印过程中不出丝。
  解决办法:①当打印过程不出丝首先看看是不是料盘盒里丝被缠绕住了,手动试试。
  ②喷头电机温度过高导致出丝效果不好,或者不出丝现象,关闭电源冷却电机,减小电机电流。
  ③喷头里面有杂质导致,若出现此种情况需要通喷头或者更换喷头。

问题十九:打印产品中有点点,不光滑。
  解决方案:首先要看是不是打印材料问题,打印材料不好或者里面有杂质会出现打印表面不光滑等现象。其次通喷嘴喷嘴里面混有杂质导致出丝不光。如果还不行就是喷嘴内部加工达不到要求,出现毛糙。需要更换喷嘴。

问题二十:打印过程中会拖丝,黑丝。
  解决方案:拖丝属于温度过高或者是软件参数配置里面没有设定打印回抽选项,设定好合适的参数就不会出现拖丝现象,如果拖丝时温度过高所致,需要降低温度,黑丝为打印材料在喷嘴里面停留过久所致;



问题二十一:挂平台
  首先要保证是否调整平台是在XYZ三轴都归位的情况下调节的平台,此处建议调节平台最好多试几次Z轴归位。以保证Z轴会假归位现象。
  当我们确定是三轴归位后平台距离喷嘴有1mm距离后,还出现挂平台现象,这种情况就要看看是不是生成模型代码里有Z轴偏移值。当这两种情况下都没问题了,就不会出现挂平台现象。

相关推荐
B Color Smilies

全部评论3

联系
客服
点击
充值
升级
VIP
上传
资源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